August 18, 2005

迪士尼:快樂快餐店

那次去南丫島散心,在Bookworm餐廳內,點好菜後在餐廳的書架上挑了本關於香草的書,靜靜地看書,偶爾也望望街外。那二十分鐘內,得知花粉熱和鼻敏感的香草治療法、看到鄰桌的外籍型男把餐廳當成辦公室,邊喝咖啡邊做文件、突然門外有一無上裝的外籍長鬍子叔叔經過,推著一大車麵粉,還有四隻唐狗緊緊相隨。我想,不論是甚麼種族,都敵不過生活的壓力,不論主人是甚麼種族,只有有飯吃,還是得跟隨他。餐廳內的悠閒跟門外的營役頓成對比,叫人心寒。

「怎麼還沒有上菜!」友人的抱怨打碎了我的沉思空間。忽然想起兩年前,在南丫島的另一餐廳,因為假期的關係,足足等了兩個鐘才上菜。「不要急嘛,反正來這裡都是休閒寫意一下,才二十分鐘而已。這裡的食物都是即點即造的。」我說。是的,我們都習慣了快餐,不是即點即造,而是即點即食。我們也有即食麵,雖然並非即開即食,倒也差不了多少。聞說現在有即食飯,打開包裝倒入味精便有飯吃,自己未試過,因聽到起來已感到反胃。等待使我們不耐煩──雖然我們已省回自己造飯的時間。

這種快餐文化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不斷漫延,衣食住行以外,甚至工作、讀書,我們都尋找捷徑,跳過應該有的合理過程,務求盡快達到結果。放大到人生之上,「結果」是「死亡」,「過程」是「生命」,只顧結果而罔顧過程,就等如放棄生命而追求死亡。因為快餐文化的影響,我們的人生都失去生命力。然而在實際生活以外,最可怕是我們的靈魂也都被這巨大的氛圍同化,狼吞虎嚥地哽著即食麵。

香港迪士尼即將開幕,每次電視電台播放關於它的消息,我只感到人類的可憐。曾經我以「可恥」來形容迪士尼,然而來到今天我只能以憐憫的心懷看待支持這童話世界的朋友。為什麼這個童話世界能在歷史上留下深刻的痕跡?因為它為世人帶來快樂!但為這種快樂我感到無限悲嘆。看到迪士尼的業績:天文數字的遊覽人數、風靡世界的玩具製品、電影、卡通等等,全球消費在迪士尼產物上的資源難以想像,或許足可救活一國飢民、或許可叫一國兒童有飯吃、有書讀,而迪士尼的存在有多少價值?沒有迪士尼,快樂就減少了嗎?沒有迪士尼,童話就不再存在了嗎?把童話具現化,創造一個如夢似幻的王國,這是迪士尼的成功之道。它的成功建基於大家對這種虛構的、完美的世界的享受,而大家對這種虛構的、完美的世界的享受則來自心靈的貧乏。迪士尼裡的一切再美麗,實際上統統都是假的!可愛的卡通人物下是冒著烈日當空辛辛苦苦捱生活的爸爸;糖果屋內裡還是鋼筋水泥;華麗的煙火換來掌聲,也換來空氣、聲音的嚴重污染和附近動物(包括人)的困擾,我們在那用魔鬼的產物──金錢堆砌出來的「童話世界」中歡天喜地,我們在歌頌魔鬼的美麗。我們付出三百元,換取它帶來的「快樂」,因為我們懶於在自己的世界建構真正的喜樂,我們也懶得在日常生活中以心靈察覺自然帶給我們真正夢幻的童話世界,我們都不願為神聖的潔淨的美麗付出時間和努力,因為魔鬼已經為我們準備了「開心樂園餐」,即點即食。

真正的快樂源自內心,真正的童話和奇蹟就在身邊,而我們何曾珍惜過?「崇飾其末,忽棄其本」,連美和快樂都要吃快餐,想到這裡,又只剩下可憐二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