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9, 2005

生命?神?

是神創造生命,還是生命創造神?
--鳴謝Wendy,使我得到這思考的機會。

小學時曾經相信基督教,年紀小,生活環境又不穩定,心靈像懸在線上的琉璃天使一樣沒半點安全感。或許生性孤僻,朋友也不多,但人總需要依靠,天父是溫暖慈祥的家,那時我在衪懷裡得到撫慰。

算是頓悟嗎?還是書讀多了,慣了用邏輯想事情,神怎可能是萬能的?當人類稱霸地球,我們認為我們的神跟我們的模樣差不多,那麼當恐龍或者蟑螂稱霸世界,神的樣子又應該是怎樣?初中的時候,我總是這樣想:人類太自我中心,基督教,和那種種的宗教,都是人類自己的想像吧。為什麼我們不相信自己?

信自己,成為了多年來的信念。

兜了個圈,今天再度謙卑了。只是我信的雖然不是自己,也不是「神」,「神」只是大家對「生命」的尊稱吧。正如我們看不到風,我們便點起煙,看到煙的流動我們便感到自己已經「知道」風了。但風的真面目總不是一縷煙呀!只有合上眼去感受風,才會明白風是個怎麼的東西,雖然那是抽象的感覺,也不能夠用語言形容,但那才是真實的。「神」的出現,是因為「生命」太抽象,人便像放煙一樣為它披上「神」的面具,把它具體化,然而那仍不是生命的真相呀!生命只有自己可以體會,而且也是文字語言都形容不了的。

在自己的信仰上經歷了幾個階段,但我即使今天亦並不反對別人對神的信念,至少,這可以是了解生命的其中一步。可是「了解」跟「感受」不同,希望有一天,我們都可以放棄思想上的理解,轉而融入心靈的感受。我們會發現神的真面目就是生命,而且沒有了任何可爭議的「神化」元素,是那麼的樸素!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沒有錯........
神(主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但約不藉著祂,就沒有能到父上帝那裡,那裡是永遠生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