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3, 2005

《半半歌》 李密菴
看破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
半中歲月盡幽閒,半裡乾坤寬展。
半郭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
半耕半讀半經廛,半士半姻民眷。
半雅半粗器具,半華半實庭軒。
衾裳半素半輕鮮,餚饌半豐半儉。
童僕半能半拙,妻兒半愚半賢。
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顯。
一半還之天地,讓將一半人間。
半思後代與桑田,半想閻羅怎見。
酒飲半酣正好,花開半時偏妍。
半帆張扇免翻顛,馬放半韁穩便。
半少卻饒滋味,半多反厭糾纏。
百年苦樂半相參,會占便宜只半。

數年前時第一次讀到這篇,那時工作壓力把我都快壓成「人渣」了,為了的是所謂的「目標」,那目標是實在的,是名、是利,更重要是滿足了使命感和成功感。為了這心理的快感,身體和靈魂無辜地受罪,甚至曾在鬧市街頭崩潰,差點昏了過去。一個「半」字救贖了我,「一半還之天地,讓將一半人間。」,天是靈魂地是肉身,把一半還給我的天和地後,輕鬆自在只有自己知道。處於「半」的狀態,是進是退都游刃有餘。半就是不偏執,學懂半握拳頭,學懂來者順之,去者不留。一個「半」字,我們把第一畫提升一下,就得到一個「平」字。平和的身心靈,源自昇華了的「半」的理解。

我常說醫生不是醫病,也不是救命,別人多不明白。醫生是人,「生」是天的事情,「死」是地的事情,我是活在中間的人,我無能從那個衪手中取得生命力,也沒那個膽子去叫閻王放人。我說「天是靈魂地是肉身」,我是人間的醫生,管不了。身心靈中,「心」才是人力可及的地方。早在「醫道」提出心醫之前,我已經立下了屬於自己的醫道。我不是非要做到不可,畢竟我太渺小,對於生命,我不能承諾些甚麼,但我還是有「一半」是堅決的。

我的字不美,否則寫一篇書法,把這歌掛在牆上,風水一定大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