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1, 2005

入藏後記(一)


按圖放大
布達拉宮
白色是雪 紅色象火
遊人如我 艱辛無阻
宮下修葺 慶祝四十
主子流亡 雖華無實


從西藏回來大半個月了,還是忘不了那乾淨而又夾雜風沙的空氣,忘不了納木措的湖水,忘不了藏人的純樸,更忘不了在高山反應中的接近死亡的感覺。那是很接近天空的地方,但想不到地獄也都在那裡。

叫人終身難忘的是入藏的「臥鋪車」,我稱其為「地獄車」,數十人擠在坐位設計成床位的旅遊車上,經過5600米高的山口,車上煙味、杯麵味、人味混為瘴氣,直攻我的五臟六腑,在這地獄車上,病魔和死神已靜悄悄地來到我身邊。因害怕行車途中人有三急而沒喝夠水,脫水帶來的劇烈頭痛從腦後向額頭一直劈開我的腦袋,痛楚使我連稍微移動都不行。路是砂石路,地獄車走在地獄的公路上,顛簸不堪,而我只有像假人一樣隨著車身的顛倒而「飛行」,三十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第一站拉薩,由下車至到達旅館我彷彿已失去意識,然後在旅館裡昏睡了24小時,沒吃飯,也沒去過廁所,不入不出,不垢不淨,不生不滅,想已涅槃了。

那一段時間雖然神志不清,甚至連說話也語無倫次,卻確實地感到過死亡的接近。跟同行手足笑說如果我客死異鄉,那乾脆在西藏天葬,暢快!我想過假若我將要離開,我會留低甚麼訊息呢?原來除了一句「對不起,謝謝!」之外,我找不到更合適的。

1 comment:

EC said...

Absolutely
Budala Palace really shocked me when I got the first sight of it.

Thx for leaving msg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