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1, 2005

友愛crossover

近日從某位我敬服的作家的中作品中,學會愛情的一種新的演繹。愛情在生命中,可以是我跟一位或是數位異性(當然也可以是同性)的深入的靈魂交流,這是最普遍的認知。然而他告訴我,愛情原是兩性間的事,我的愛情,不單是我跟那幾位由緣份隨機選出來的伴侶的經歷,廣義的愛情應是我作為我性別的代表,而在整個異性世界裡生活的經歷。

從不否定男女間有純真的友誼存在,然而若我從未在我的異性朋友身上感到異性間的吸引力,那只有兩個可能,或許我從未把他當作異性,又或許我否定了他作為異性的吸引力。後者對於那位異性朋友來說,無疑是一種羞辱。在男女的純真友誼上,不能避免地總留存著一點點愛情的感覺,然而這無損於這友誼的純度,因為這點愛情感覺是純美的,是出於欣賞的,它甚至能使彼此的友情更醇厚。

但當我用廣義的眼光看愛情,感情的混亂通常無可避免。而情感錯配的後果將是遺憾一堆。無數的感情創傷都源自友情愛情的crossover。我欠缺細膩的心思和觸角,在友情和愛情的分岔中封鎖了一路,也算是一個保護自己的好辦法,當然也不失為一種懦弱的逃避。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某程度上而言~~我認同你的理論~~
只是......難道同性友誼之間也存在那麼一點點的純愛嗎?
封鎖了其中一條路只是為了可以一輩子珍惜這個人而已吧~~
這種友愛crossover太惱人也太傷人了~~~不是我這種遲鈍的白痴玩得來的~~

EC said...

對同性戀宿來說那點愛便存在了~
愛不計算IQ高低,雖然良好的關係的確需要智慧,但誠意和心思畢竟更重要

Anonymous said...

do you think there is love in a friendship? or, do you think there is friendship in love? or what do u think love is then?

EC said...

友誼中存著愛, 愛中存在友誼, 都是我認為健康的關係。
本來愛人就是朋友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