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6, 2005

情變

情人變了,往往是分手的理由。「他以前都不是這樣的!」是很多人對另一半的抱怨,因為他是我的「另一半」,他對我有承諾,他變了就是不守昨天的信,他變了就不是我從前愛上的那個他,他也不是從前那個深愛我的人了。那麼分手是無可避免吧?

曾經我也以為「愛是永恆」,也總相信那童話,相信世上有一個他是另一半的我,人生就是在找尋那個可以使我成為完全的我的一半。直至開始戀愛,甜蜜過、緊貼過、流淚過、掙扎過,終不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才發覺無論戀愛與否,我還是完完整整的一個我,不見得單身便少了半個地球,朋友也好,家人也好,情人也好,都不過是我以外的個體,這不是分離主義,正因為我愛的是另一個體,他不可能被我完全了解,我才有動機去追求更深層次的關係,雙方在探索的過程中得到心靈的沖擊,有沖擊才有感覺,如果他是我的另一半,慢慢就會習慣他的存在,就如穿衣服般,習慣了就失去了感覺,意識不到他的存在了。更可怕的,如果他是我的另一半,我豈不就變成了自戀狂?

然而相比那種自戀式的愛情,不變的愛來得更恐怖。已離開我們的羅文唱出了真理:變幻才是永恆。我們不知道時間是甚麼,但我們都有對時間的意識,這是因為看到了事物的變化。如果一切不變,時間便停住了,快樂便凝固了,感覺便癱瘓了。所有事物在時間的規限下都有生老病死,如果生存是可喜的,為何要歧視死亡?出現過然後消失就是死亡,昨天的我,在今天已經死了;上一秒的我,在這一秒已經死了,不會再出現。昨天的感情,在今天亦已經死了,今天的愛是今天的情感。你要是認為你的他變了,而感到不安,甚至怨懟,那麼是你不能面對變幻才是真正的「常」。天下間沒有不變的心,正如天下間沒有不老的人,張學友也唱出了真理:不老的傳說。不老只是傳說而已,不要拿現在的他跟昨天的他比較,有這樣的閒情,不如問問自己,你愛今天的他嗎?還有,你可以擔當他今天的最愛嗎?人生是沒有規律的曲線,有緣人的線無論大家怎樣拐彎,總是協調的、和諧的糾纏在一起,如果你要他不變,他就唯有變成一條正線,永遠離你而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