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9, 2005

筵席

很羨慕那些對自己的童年往事能如翻日記般一一細數的朋友,這無疑是一種幸福。生命像一道滿漢全席,起初我們會這道菜一口、那道菜一口,嚐盡千風百味,口腔中迴盪著酸甘苦辛,然而筵至半酣,當中有人已開始感到茫然,嚐過的佳餚美點的味道漸漸變得朦朧,甚至菜式的名字都忘記了。二十多年的筵席,記憶已一點都不清晰,是的,是我沒心肝。我的童年變動太多,未稱得上居無定所,但搬家轉校倒不少,小孩子單單適應新環境已花盡心力,哪有餘暇讓生活瑣事放進心中?記得在某電視劇中說道:「人不是為過去、現在或未來而活,人活著是為了創造回憶。」,如是說,過去二十多年我豈非白過?

忘記往事的感覺,猶如看著日記被狠狠燒掉、珍貴的相片因電腦故障而被毀滅,沒挽救的餘地。但更叫人遺憾的是像我一樣小時沒寫日記的習慣,也沒有太多拍照的機會,尋找回憶,只有在茫茫腦海中挖掘,或從母親大人的口中間接得知,聽她說我的故事,我也只有「是嗎?」「是嗎?」的回應,更糟的是從少便數年搬家一次,現在家裡除了十多歲的貓兒和幾本舊書雜誌,再找不到能喚起當年感覺的物件,睹舊物思舊情的浪漫最多只能回顧到高中時代,中學以前的朋友、同學、老師、學校的環境、家中的佈置、甚至自己做過的事情,都在多年來的血淚中化得模糊片片,甜酸苦辣融為複雜的味道,分不出孰濃孰淡,而我卻不可能再次從頭再嚐這匆匆宴席了。

亡羊補牢,誰謂未晚?過去的已過去,追也無路可追,哪有不晚的道理!後悔是前進的動力,只因害怕日後再後悔才會努力向上爬。記下自己的現在,創造清晰的回憶,數十年後的今天,再不會再嘆於曾經的懶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