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4, 2006

召喚

合上眼睛,你看到甚麼、聽到甚麼了?

十一年前的那天,我彷彿看到毽子在自己雙腳間穿梭,好像還聽到舞台下的掌聲。兩年的努力後,四出表演花式踢毽成了讀書期間的興趣和兼職,能在電視上表演、接受報紙雜誌的訪問,為青春留下了有趣的見證。

六年前的那天,在大型書局的書架前,看到了金光,聽到了一本書給我的呼喚,「黃帝內經」?記得那時還未知道大學有提供中醫課程,卻便置預科教科書於不顧,讀這「課外書」。六年後的今天,我已經是註冊中醫了。

一年前的那天,初次認識塔羅牌,然後接觸到「身心靈」理論和自然療法,我看到白色的景象,聽到像天使的聲音。一年後的今天我正鑽研aromatherapy(芳香治療)和塔羅牌的心理透視,實踐「全人治療」。

原來我所看到所聽到的並非幻象,而是生命的呼召。

我並沒有任何宗教背景,我相信的是生命。生命給我開明的父母,沒有壓迫沒有補習沒有強制的課外活動,只要我對自己負責,他們只會給「意見」,而絕非「命令」;生命給我草根的童年,屋村長大生活清簡,使我不強於追求物質生活,飽暖便知足,知足便不辱。生命給我有好有壞的老師,使我懂得尊重先輩,卻也不怕挑戰「權力」,敢於公然作出抗爭,明白道理不分尊卑。生命給我有點醜醜的外貌,使愛我的人集中看我的內在,心靈從而得到交流,而且恆久青春。生命給我敏感的體質,使我自然避開污濁的東西,向著潔淨的身心靈生命步去。

生命透過這一切,引領著我走向該走的路。

如果那天,我為了高考,放下了「黃帝內經」,我可能不會是中醫。如果那天,我抱著理科人的心態看待塔羅牌和靈魂學說,今天我可能做不了身心靈治療。如果我的父母,一直阻撓著我的意志,要我好像其他小朋友般補習、交功課(我可是經常不交功課的,考慮過認為沒甚意義便不做了。)、學繪畫學鋼琴,我可能並沒有今天揮灑自如的人生。

能放下得越多,得著的越多。那天我放下對別人目光的介意,執起大家都覺得「老土」的毽子,得到了獨特豐富的少年時代;那天我放下了高考A級的追逐,得到醫者之路;那天我放下了科學冰冷的眼光,得到今天對心靈的理解;那天我的父母放下對我的控制權,得到他們願望中快樂的孩兒……

在我學醫的過程中也如是。當我的同學每天上課讀書死背爛記時,我放下了課堂、放下跟隨大勢的穩定生活,選擇了跟隨良師習醫,教科書上的自行學習以應付考試;我也放下了傳統中醫的局限性,汲取不同自然醫學所長,另闢嶄新的醫道;經過今天當同學們當初級中醫師的時候,我已能「下山」主診了。

我一直聆聽生命的旨意,依靠的是謙卑。那是對生命的順從,而不是對人類潮流的屈服。雖然命運的偉大力量,可能使我即使不接受召喚,所走的路還是一樣,但是否如此感到喜悅呢?

「開悟前,劈柴、擔水;開悟後,劈柴、擔水。」

雖然今天我沒甚麼成就,但甚麼是成功?能每天喜悅地生活的才是成功的,否則一切名利、一切世人眼中的豐功偉績,於生命何益?以此論我還認為自己的人生過得去。很多人總以為成功的人生,總得辛苦地流過汗水,我不同意。汗水天天流,生活才有價值,可是辛苦與否則見仁見智。如果有用心看、用心聽,並坦然放下那一刻的自我而接受生命的召喚,誰都會得到源源不絕的力量,是來自生命的偉大力量,並非強行培養所生的有限的個人力量可比。力量取之不竭,何辛苦之有?


如果你是家長,如果你看到這裡正在搖頭嘆息感到為難,不知如何能讓子女接受召喚,擔心放手不管(不管不等如不教!)子女前途沒有保證,那證明你陷入了自負的圈套,認為相信自己比相信生命更正確。許冠傑也唱了出來: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難道家長的意志就是子女要走的路嗎?到頭來,在教育子女這段路上,其實大部分父母都沒有聽到生命的召喚,又或許是聽到了,卻屈服於俗世的潮流手下,糟蹋了幼苗。世上最茁壯的草木,全都長在無人打理的自由雨林中呀!如果子女是一棵蒲公英,為何更要他們成為大杉樹呢?就讓他們各自精采不好嗎?

感激生命讓我有一對謙卑的父母。我愛他們,因為他們用生命的力量來愛我。

路旁的小艾草,毫不起眼,卻被尊為「醫草」。

嗯,我當一棵艾草,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