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3, 2006

Supply & demand

supply and demand
有時候,醫生是supply,滿足病人對健康的demand。
有時候,病人是supply,滿足醫生治病治人的demand。
病人經常投訴醫生不好,診斷不盡心,治療不認真。
醫生何嘗不想大控訴?
病人把自己身體的責任全丟給醫生,付了診金,如果我身體不好是你的錯。
叫你多睡一點,不聽;多休息,不聽;戒煙戒酒戒口,不聽;多做運動,不聽。
然後健康給殺死了,凶手卻是醫生。
或許當老師的情況也差不多。
交了學費,子女好與壞,不在溝通與關懷,反在老師好與壞。
所以香港學生普遍出現一個情況,那科老師「好」,我對那科就有興趣;老師「不好」,不想讀了,不是我的問題,是老師的問題。
甚麼是好?沒功課?準時放學?風趣幽默?靚仔靚女?
究竟讀書是你的事,還是老師的事?究竟教育兒女是你的事,還是老師的事?
究竟健康是你的事,還是醫生的事?
如果你只把你的病交給我,對不起,無能為力。
生死有命。
醫生只能治人,不能治病。
我不能叫疾病遠離,我只能教你抓住總在身邊的健康。
病人遇到壞醫生,心灰意冷,但可另謀高就。
醫生遇到壞病人,意冷心灰,卻沒奈何。
既然你不愛健康,我教你抓住它有屁用。
不醫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