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5, 2005

閒逛

嚐著麥記士多啤梨奶昔,看著橋上一列列載滿陌生人匆匆而過的火車,麥記內竟播著「Only You」純音樂,浪漫的它總讓我想起羅家英。鄰卓的一家人擾擾攘攘,約七、八歲的小女孩跟爸爸嬉鬧鬥咀。窗外的窩打老道在熱鬧中透出了一點點寧靜,跟百米相隔的旺角中心區氣氛截然不同。曾經每天走過的地方,今天隨意的漫步,竟又回到這裡來。

我只是閒逛著等友人,從旺角走到何文田,何文田走到旺角,我喜歡閒逛。短短的一小時裡,發現這裡是寵物店的集中地;發現接鄰的兩條街內竟有三間同名為「利莎」的食肆「壟斷市場」;發現勝利道旁有自由街,是自由的人才有真正的勝利,還是勝利者材有真正的自由?不禁陷入了一陣胡思亂想。閒逛是發現的旅程,當你沒有目的,心中無所掛慮,才會把平常視而不見的關進腦袋。然而這近乎盲目的旅程卻實實在在反映了閒逛者的本質。人生本是閒逛一場,誰會知道目的地?閒逛時我總是潛意識地向人流較稀疏的方向走,生活裡其實也一樣,喜歡獨處,喜歡走自己選擇的獨特的路,縱然有孤單寂寥的時刻,都也成為了我享受的生命的一部分。

香港人是極端而平凡的,有極端勤奮的,有極端懶惰的,有極端潮流一族,有極端保守死硬派,但同時他們都擁有「迷失」,在人生的旅途上失去了自我的追求,大家都向著物質、名譽、地位眺望,花光屬於自己寶貴且一去不返的時光,建立自己身心以外的虛浮國度,平凡得叫人憐惜。如果你從來沒有閒逛的習慣,從來沒有留下丁點時間給自己認識自己,請從那虛浮國度地地盤中走出來,放下那個只會日漸被消磨的鋤頭,走上自由的街頭,關掉腦袋,叫那藏在胸中的心靈決定怎麼走,從走過的路塑造自己的模樣,建立真正屬於自己的內在自我,不枉此行次餘也不要枉費此生。

願你能從自由街走到勝利道。

No comments: